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2013年春季招新培训
2013-05-04

校史馆志愿讲解员培训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校史讲座

2013年3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校史馆举办了题为“北京大学校史漫谈”的讲座。校史讲座是校史馆志愿讲解员培训的第一课。讲座开始之前,北京大学校史馆馆长马建钧首先代表校史馆对各位同学踊跃报名参加校史馆志愿讲解服务活动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对今后的志愿讲解服务工作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此次校史讲座的主讲人为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展览负责人、北大校史馆筹备小组负责人、校史专家、校史展览专家张万仓研究员。在短暂的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北京大学百余年的校史,间或穿插一些校史典故、名人轶事,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博得了在场50余位同学的热烈掌声。

from clipboard


校史馆志愿讲解员培训系列活动之二:讲解员基础知识与技巧讲座

2013年3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校史馆举办了一场题为“博物馆讲解工作”的讲座,聘请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资深双语讲解员张栓中老师主讲,旨在为参加校史馆志愿讲解培训的同学们讲授博物馆讲解的基础知识与技巧。张栓中老师从博物馆讲解工作的性质与意义、讲解词的掌握与取舍、讲解语言的分类与运用、讲解情境的选择与适应、讲解主客体关系的协调处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讲授,使初涉博物馆讲解工作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from clipboard


校史馆志愿讲解员培训系列活动之三:参观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及北京大学旧址

2013年4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校史馆组织参加志愿讲解培训的四十余名志愿讲解员前往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重点参观了蔡元培展室和陈独秀展室。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加深了大家对北京大学五四前后历史的理解。同学们在重温北大历史的同时,现场观摩了讲解技巧。参观之后,同学们还探访了灰楼、图书馆、地质馆及马神庙公主府等北京大学旧址。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