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说大讲堂
2020-04-01

外观壮丽,设备先进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即将落成,不由得想起此地已拆除的大讲堂。

这个大讲堂是1980年代中期,由原大饭厅改建为有固定座位的,并改称“大讲堂”。它是北大召开大型会议、举行大型演讲、放映电影、演出节目等的最大的室内活动场所。此前的“大饭厅”始建于1950年代初期的院系调整时期,大饭厅内空空如也,无桌无椅。学生们端着饭碗或同乡或同年,三三两两,随意组合,自由移动,边聊边吃,边吃边走。大饭厅除具有“食堂”的基本功能外,每逢名人演讲、时事报告等,则师生自带方凳列队顺序入场,按照系、部、处等单位,自排成行,食堂顿成会场;如遇放映电影、演出节目,饭厅又变成影剧院,不过坐凳还是自己带来,自己带走,留下一个大空间。只有周末举办舞会时,若大的空间倒满合适。

北大校友之所以对 “大讲堂”“大饭厅”念念不忘,是因为凡新生入学的欢迎会,毕业生离校的欢送会大都在此举行,而入学、离校是人生关键的大学生活开始与结束的标志。在这里,新生第一次见到校领导,第一次听到师长、师兄师姐对自己的欢迎、希望与祝福之辞,决心从此起步艰苦攀登,为国成材;经过数年攻读、磨练、熏陶的学子,充满对明天的憧憬、背负着家长和师长的期望,从这里走向社会,离开永远留恋牵挂的美丽燕园。几十年来,有人在这里表过决心;有人在这里听过校友郭超人演讲亲赴西藏报道平叛的报告;有人在这里为文化革命高呼口号;有人在这里大讲研究传统文化,以创造辉煌的明天;有人在这里宣讲科教兴国;有人在这里做二十一世纪的展望……

二院大讲堂

百周年纪念讲堂

大讲堂饭厅

除此之外,人们还留恋这里的“嘘!……”声。在鸦雀无声,专注听讲或观看演出时,如果有那位冒失鬼弄出响动,或是有谁咬耳朵过于大声影响了大家,那嘘声便会像一条无形的鞭子立刻抽响,会场即刻恢复安静,非常有效,非常及时,非常和谐。现在的百周年纪念讲堂里,再也没听到那维护秩序有效而和谐的,甚至有些美妙的“嘘!……”声。不无遗憾。

以上说的是北大燕园已被拆除的“大讲堂”、(“大饭厅”),其实北大最早的“大讲堂”在景山东街原北大二院(现人民教育出版社)内,至今犹存。它是一座传统古建筑,坐落在高台阶之上,是八公主府的主要建筑之一,俗称“正殿”。1952年院系调整,北大从此迁往燕园之后,这座“大讲堂”即改作他用,现今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老干部处所在地,外观依旧,内部有改,也已装上了空调。说是大讲堂,其实面积并不大,只能容百十人。“大”是相对于当时的各教室而言的,与能容近两千人的已拆除的大讲堂相比只能算个小讲堂,而与新落成的有2167个座位、功能齐全、设备一流的百周年纪念堂相比,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了。但这个小小的大讲堂却是值得提一提,因为当年二院(理学院)的理科师生如颜任光、李四光等教授曾为它付出过辛勤的劳动,体现着一种精神。1929年,法学院教授燕树棠先生在此演讲时曾对同学们说:“你们觉得坐在大讲堂内,地下是很平顺的,光线也好,心中很舒服的不?这就是由于前几年那一些物理先生每天在这样所做的。我曾自见那些人每天亲自监督工人,指导,并亲手去磨地砖。二院有了那一些物理教授先生们,才使你们有今日的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