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北大校长说大学
2020-04-01

大学、大学生,今天可说人人都不陌生,但要给出准确定位,又不是轻而易举的,如果在实际中实现它更要下一番工夫。北大之所以成为北大,与几位大教育家先后主持北大并给予正确定位是分不开的:

严复

1912年7月,京师大学堂末任总监督、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整顿北京大学,提出大学“理宜兼收并蓄,广纳众流,以成其大。”

马良

1912年10月21日,教育家、北京大学代理校长马良(相伯)先生在到任欢迎会上演说:“诸位皆系大学生,然所谓大学者,非校舍之大之谓,非学生年龄之大之谓,亦非教员薪水之大之谓,系道德高尚,学问渊深之谓也。诸君在此校肄业,须尊重道德,专心学业,庶不辜负大学生三个字。”这演说词的主旨,其意在揭示大学是培养大学生们成为专心向学、学问渊深、道德高尚、效力国家之人的处所。

1917年1月9日,著名教育家、思想家蔡元培在就任北大校长的演说词中则指出大学的性质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在大学肄业就要研究学问、陶冶品德,以便毕业后服务社会,而不要以大学为升官发财的阶梯。为此他提出三项要求,“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并说“诸君肄业大学,当能束身自爱”,“诸君为大学学生,地位甚高”,应肩负起国家兴替的责任。此后,在《北京大学月刊》发刊词中蔡先生又提出“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的看法。他认为大学之所以为大,是在大学中实行思想自由之通则,各种学说相互论争,促进发展,达到“相反而实相成”的效果。他引用《礼记·中庸》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的古训来说明这个意思。蔡先生这个提法与前校长严复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蔡校长还进一步提出:“所谓大学者,非仅为多数学生按时授课,造成一毕业资格而已也,实以是为共同研究学术之机关。”在这里他明确指出了大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功能,而在某种程度上更强调了科学研究功能。他还指出了正确的研究方向:“研究也者,非徒输入欧化,而必于欧化之中,为更进之发明;非徒保存国粹,而必以科学方法,揭国粹之真相。”这就是要求科学研究应实事求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可拘泥,要有所发明,有所创新。

校长的思想认识对办学起着指导作用,在上述大学定位指导下,百年来北京大学逐渐形成了广纳众流、兼容并包、学术争鸣、思想自由的空气。这样的空气对学术发展十分有利,因而有力地吸引着海内外学人,所以北京大学总是名师荟萃,学者云集,硕果累累,从这块学术圣地上走出一代又一代学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