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2016年新生专场接待
2016-09-12

2016年9月,校史馆开辟专场迎接北京大学2016级新生。本科生、研究生的参观分别于4日、5日、6日上午以及11日进行,共接待本科生3562人、研究生319人。

2016级本科生参观北大百年校史展


2016级本科生参观在新生报到后第二天开始,新生们在学生工作部新生训练营的组织下分成了70个批次,按时准点到达校史馆,人员齐整,秩序井然。研究生参观则在学生工作部的组织下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预约,由校史馆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分组后统一入场。

北京大学校史馆馆长马建钧为2016级新生讲解北大校史


参观校史馆是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新同学可以从参观北大百年校史展中了解北大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和奋斗目标,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弘扬北大传统、继承北大精神。北京大学具有光荣而厚重的历史,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对中国近现代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学习和了解北大百年校史,是培养爱国爱校情怀的重要方式,是提升北大人自豪感和荣誉感、加强北大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及向心力的直观而有效的途径。

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杨琥为2016级新生讲解北大校史


为迎接2016级新生参观,校史馆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恪尽职守、团结协作,力争保证新生参观在优良的环境下有序进行。“书生本色学者风范”专题展览之“徐光宪先生生平图片展”,在新生参观第一天正式开展,有助于新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北大及北大人在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校史馆林齐模副研究员为2016级新生讲解北大校史

志愿讲解员、北大退休教师曲军锋为2016级新生讲解北大校史


在2016年的新生参观中,十余位志愿者提前结束假期或牺牲休息时间来馆服务。校史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以良好的风貌、得体的礼仪迎接新生,为新北大人讲好北大历史的第一堂课。作为北大的教师、校友、在校生,他们将对北大的热爱和作为北大人的自豪感融入到生动而热情的讲解之中,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极大地激发了新北大人潜心学业、投身实践、服务社会、以真才实学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志愿讲解员、北大社会学系2012级博士生胡炼刚为2016级新生讲解北大校史

志愿讲解员、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2015届校友庞程为2016级新生讲解北大校史

志愿讲解员、北大医学部药学院2013级本科生韩琳为2016级新生讲解北大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