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120周年校庆北京大学校史文物征集启事
2015-05-04
为迎接120周年校庆,丰富档案、校史典藏,以珍贵的校史文物和翔实的校史资料充实校史展览,真实、全面、生动地展示北大的辉煌成就,弘扬优良传统,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现面向北京大学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所有关心支持北大的社会各界人士,发起征集校史文物的活动。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委托北京大学校史馆全面承接办理校史文物征集相关事宜。兹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1.北京大学各个历史时期,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产学研结合、对外交流与合作、党团建设、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校园生活、校园建设以及革命斗争、各种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中形成的有纪念意义、有保存、研究、展览价值的文字材料、图表、照片、音像、工作生活用品等实物。

2.北京大学各个历史时期,做出过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人士、杰出校友的著作、手稿、笔记、书信、日记、题词以及奖状、奖品、证书、证章、聘书、任命书、委任状和有纪念意义的工作生活用品等实物。

3.反映北京大学各时期发展建设成就的其它有保存、研究、展览价值的实物。

4.反映北京大学各时期发展建设成就的高品质数码照片、校史实物的复制件以及翻拍或扫描的数字化校史资料。


二、征集方式

1.接受校史实物捐赠:热诚希望北京大学师生员工、校友及其亲属、关心支持北大发展的各界人士,将所收藏之有关北大校史的实物,捐赠给北京大学。捐赠者请联系确认校史实物的取送方式,并提供本人相关信息及所捐校史实物较为详细的文字说明。捐赠者将获得捐赠证书及捐赠纪念品,所捐赠文物将登记珍存在北京大学校史馆或档案馆。

2.获得校史资料的留存及使用权:不便捐赠实物者,可向北京大学提供校史实物的复制件以及翻拍或扫描的校史资料。北京大学也接受提供者本人拍摄的校史相关数码照片。数字化图片可采用jpg或tiff格式,像素须在300dpi以上(最好在600dpi以上)。数字化校史资料或复制件可通过电子邮件、信函邮寄等方式提供,亦可联系取送。复制件及数字化校史资料提供者,将获得纪念证书及纪念品,所提供资料将存储于北京大学校史馆或档案馆,以供研究、展览,并根据提供者要求开放对外查阅。

3.接收校史文物的转交或出让:有意向将所藏北京大学校史文物转交或出让给北京大学的单位或个人,可将原件或原件的相关资料寄(送)北京大学校史馆,北京大学校史文物征集鉴定小组将对实物进行鉴定、评估,双方在此基础上协商确定文物的转交或出让方式。


三、征集工作程序

1.北京大学校史馆负责对校史文物及校史资料征集信息进行汇总反馈。校史实物捐赠者、校史资料提供者以及校史文物转让者可首先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约谈等方式与北京大学校史馆取得联系。

2.北京大学校史文物征集鉴定小组将组织校内专家对所要征集的文物进行鉴定、评估并决定取舍。特别重要的文物将由北京大学组织校内外有关权威专家进行特别鉴定、评估。

3.经鉴定评估,认为有一定收藏价值、我校应予征集的校史文物或资料,由北京大学校史馆或档案馆主持办理文物交接手续,协助完成校史资料数字化,出具捐赠证书或纪念证书,并赠送纪念品。捐赠证书或纪念证书的复印件一式两份,由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以及北京大学校史馆或档案馆分别留存。

4.北京大学校史馆、档案馆作为文物接收部门,将征集所得校史文物进行登记入库,将校史实物复制件分类保存,对数字化校史资料进行编目存储备份,并根据校史资料提供者的要求开放读者查阅通道。

5.北京大学校史馆、档案馆以本次文物征集活动所得为基础,配合馆藏文物,策划举办“我们的北大岁月––北京大学校史文物征集展”,计划于2018年5月4日开展。


四、联系方式

1.邮箱:pkuxsg@pku.edu.cn

2.电话:010-62765931,010-62757772

3.传真:010-62757772

4.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校史馆

5.邮编:100871


五、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本委员会所有。

衷心感谢您的关注、参与以及对北京大学的关心与支持!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

2015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