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校史馆推出“徐光宪先生生平图片展”
2016-09-05

徐光宪先生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稀土化学的奠基人之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948年留学美国。1951年获哥伦比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后,与夫人高小霞回到祖国,始终任教于北京大学。在量子化学、配位化学、萃取化学、核燃料化学、稀土化学、稀土分离化学与串级萃取理论等多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特别是具有普适性的串级萃取理论引领和支撑了稀土分离技术的全面革新,使中国实现了从稀土“资源大国”到“生产大国”的飞跃,提高了中国稀土工业的国际竞争力,被国际稀土界惊呼为“中国冲击(China Impact)”,影响十分深远。徐光宪先生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届亚洲化学联合会主席、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二届理事长、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和名誉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二届化学科学部主任。其科研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等。2009年1月,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展览海报

2016年9月,值徐光宪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在徐先生亲属的鼎力支持下,在徐先生同事、学生的协助下,北京大学校史馆“书生本色学者风范”系列专题展览特推出“徐光宪先生生平图片展”。展览分为“好奇少年 砥砺成才”、“一清如水 桃李天下”、“天道酬勤 屡创辉煌”、“院士伉俪 霞光辉映”四个部分,精选了150余幅珍贵图片,展出了徐光宪先生的博士论文、学习笔记手稿、课程讲义、重要论著、科研成果获奖证书、“蔡元培奖”获奖证书、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证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等重要实物原件展品。展览生动地再现了徐光宪先生从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少年,勤奋探索,自强不息,成长为一代科学大家的人生历程,回顾了他善于创新,因国家需要数次开辟新的科研领域,为中国科技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一生。

展厅照片

展览于2016年9月4日起在校史馆地下一层专题展厅展出,每周三、五、日上午九时三十分至下午四时三十分对外开放。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光临指导!

展柜照片

展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