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北京大学校史馆第九批志愿讲解员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2016-11-29

从秋高气爽的9月到寒风凛冽的11月,2016年秋季学期校史馆第九批志愿讲解员招募工作和培训工作圆满结束。校史馆从近80名报名者当中遴选了41名同学参加培训。目前等待志愿者们的是最后的讲解验收。考核通过后,志愿者们将佩戴光荣的志愿服务证,持证上岗为参观者讲解北大校史。

2016年10月22日下午,国家博物馆讲解员齐吉祥来到北大二教408教室,已经在教室等候的学生对齐老师的讲解技巧课程充满了期待。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第一代讲解员,齐吉祥老师带领着大家学习了三个方面的讲解技巧:什么是讲解、讲解的注意事项、因人施讲。不仅课程内容丰富,授课形式也很多样。志愿者互相对话、试读等,课堂形式生动活泼,将近2个小时的讲座内容极大地丰富了志愿者的讲解知识。课程结束后,齐老师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国家博物馆讲解员齐吉祥讲授讲解技巧

2016年10月31日上午,第一次培训课程后意犹未尽的志愿者参加了第二次培训,此次培训的主题是北京大学校史。主讲人校史馆杨琥老师为大家梳理了北大百年校史。从1898年京师大学堂的建立到1998年北大建校100周年,杨老师按照历史脉络详细地讲解了北大的历史,内容包括主要历史事件、展厅里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校史文物等。志愿者大多数是初入北大的新同学,对北大的历史尚不了解,通过这次培训,志愿者对北大的历史发展脉络了然于胸,为做好校史讲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志愿者在津津有味地听课


志愿者在校史馆前合影

2016年11月12日上午,校史馆组织志愿者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实地观摩讲解。有了前两次理论学习的基础,志愿者在实地观摩时学习更有针对性。因人施讲、语音语调、手势、组织观众的能力等都成为了此次实地观摩的重点学习内容。当然,对很多志愿者来说,这是第一次参观北大旧址。穿梭在北京的胡同,寻找京师大学堂大讲堂、北大当年的图书馆、学生宿舍,历史场景再现在志愿者面前。“巍巍上庠,国运所系”,作为北大学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志愿者在红楼门口合影


倾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


志愿者在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门口合影

传承北大历史,宣传北大校史,是每一位北大人的责任。志愿讲解队的老队员们,积极参与组织了此次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使得本次招募规模最大、招募人数最多、好评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