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校史馆圆满完成2020年志愿讲解员培训工作
2021-01-18

以讲解培训提升服务水平,以志愿服务传扬北大精神

——校史馆圆满完成2020年志愿讲解员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充实志愿讲解队伍、提高参观质量、提升服务水平,20209月,校史馆面向全校公开招聘第十三批志愿讲解员,65位报名的老师同学中共47位通过面试并参加后续培训,随着讲解验收工作顺利开展,校史馆2020年志愿讲解员培训圆满完成。

      本次培训分为专题讲座、现场观摩学习、校史实地讲解三个环节,其中讲座培训包括讲解技巧培训、校史知识培训两个专题;现场观摩学习,除探寻北京大学旧址外,增加鲁迅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参观学习内容;校史实地讲解由校史讲解重点提炼与校史讲解现场示范两部分组成。

      2020年1122日上午,培训工作正式启动。馆长马建钧代表校史馆对诸位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通过回顾校史馆志愿讲解服务队成立的来龙去脉,他以“开馆有守、讲解有应、传承有序”高度概况了讲解服务队发展现状,并从历史与未来的视角阐述志愿讲解服务的特性与意义和奉献与收获,激发起大家对“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智慧的探索以及对校史讲解工作的无限向往和期待。


 校史馆馆长马建钧开场讲话


      在讲座培训环节,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副研究员司俊峰和校史馆研究室副研究员杨琥分别以博物馆讲解技能培训从红楼到北大——北大校史漫谈为主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解案例分析和引人入胜的校史知识分享,不仅有效提升了同学们对讲解服务规范、技巧的认识和把握,还迅速增进了大家对北京大学不同时期发展历程、代表人物和重大事件等校史知识的概括性认识。



      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司俊峰介绍讲解技巧与心得


    校史馆研究室副研究员杨琥介绍校史知识


      现场学习,将实地探寻与观摩讲解相结合。志愿讲解员们从燕园出发走访沙滩红楼、马神庙公主府、《新青年》编辑部(陈独秀旧居)等北大旧址,追寻大先贤足迹,回顾北大光辉历程。“巍巍上庠,国运所系”,北大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此次讲解观摩,选在鲁迅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进行。在鲁迅博物馆刘晴与故宫博物院李合龙二位老师的精彩解说下,大家深切感悟鲁迅先生“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斗争精神,感受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在收获中国历史文化知识与讲解技巧的同时,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


北大旧址探寻


鲁迅博物馆观摩学习


鲁迅博物馆观摩学习



故宫博物院观摩学习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校史实地讲解是衔接志愿讲解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关键环节。通过北京大学不同历史时期风貌及展板、展品等多维度线索的有机串联,大家对北京大学何以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与建立北方地区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最初基地”,有了更为具象而全面的认知,深刻理解了习总书记关于“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的重要论述。校史馆研究室副研究员林齐模结合校史展览和讲解词,为志愿者们提炼讲解重点,补充讲述展览背后的校史故事。志愿讲解服务队队长、元培学院18级本科生赵泽民同学用细致的讲解和耐心的解答,为接下来的讲解验收工作做了良好示范。



        校史馆研究室副研究员林齐模提炼校史讲解重点


        志愿服务队队长赵泽民作校史讲解示范


      2020年12月,校史馆有序开展2020年志愿讲解员验收考核,为整个培训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先后共有17名同学通过考核,使志愿讲解队伍得到了进一步充实。他们将以优质的校史志愿讲解服务为传承北大红色基因、发扬北大光荣传统贡献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身为北大人,传承北大魂。期待更多的北大师生加入校史馆志愿讲解服务队,为传承北大校史、弘扬北大精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