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校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史馆全面开展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2021-04-26

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校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史馆全面开展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校史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心筹划、积极部署、稳步推进,从校史工作的实际出发,以校史展览、校史研究和校史文物为中心,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各项党史教育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校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动员部署,稳步推进

2021319日,校史馆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馆长马建钧传达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对校史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他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注重统筹兼顾,与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与校史馆展览、研究和文物征集管理三项核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此同时,应始终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业务发展,将学习内容和成果充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群众利益,特别是要完成好学校党委布置的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任务,全方位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取得更大进步。动员部署会后,确定了校史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和工作小组设置,公布了《校史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二、集体研读,学习提升

学期伊始,校史馆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布置本学期党建工作,讨论本学期理论学习计划,并确定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学习资料发放给支部党员。2021312日,校史馆全体例会传达了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集体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史》,通过轮流朗读、讨论交流的方式让大家深切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与此同时,校史馆还组织党员按时学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并及时发放《党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材料选编》等学习材料。

党史学习教育中集体研读必读书目

三、立足本职,举办展览

20213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校史馆与档案馆联合筹办了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展览以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主线,以图片、文字、表格、实物、场景复原和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展出了近百件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相关的重要实物,介绍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高君宇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著名活动家在北京大学工作、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史实,并结合多媒体介绍了获得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国家荣誉称号的北京大学师生校友。展览回顾了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特殊而重要的历史贡献,介绍了新时代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校友,以此激励新时代的北大人,传承北京大学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2021324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北京大学调研并主持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其间参观了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和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展。蔡奇同志认为,展览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把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传承好

“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展厅掠影

四、师生共读,专题宣传

北京大学校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紧密相关,结合北大校史学习党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史馆利用得天独厚的校史资源优势,与志愿讲解服务队一起,多渠道进行党史校史宣传。

202011月,校史馆推出读原文,悟初心专题微信推送,党员干部与校史馆志愿讲解服务队员一起精读、誊录北京大学校史党史重要文献,并将读录内容在校史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逐步推送,倡导原原本本读原文的学习精神,以原文原作,宣传北大传统,弘扬北大精神。

20211月,校史馆推出北大与建党专题微信推送,与志愿者一起,从微观的角度,选定并撰写北大与建党相关的专题推送,以点带面、具体而微地讲述中国共产党建立过程中北京大学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北京大学的革命传统、初心使命的由来。


党史校史专题微信推送


在研究出版方面,从2020年开始,校史馆参与了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建党一百周年党史丛书编写工作,所负责的《红楼百年话沧桑》分册即将发布。

五、参观学习,汲取力量

202146日,校史馆组织党员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大家不仅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的认识,深刻理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从中汲取了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地以实际行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因退休党员无法到场,工作小组成员对参观现场展览内容进行了拍照,制作成PDF文件发给退休党员进行线上参观学习,以“线上线下,全员参与”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

六、校史支持,服务学习

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参观学习场所,在执行新冠疫情常态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校史馆竭尽所能地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参观接待工作。截至421日,已接待80余个参观团组,2000余名参观学习人员到馆参观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校史馆力所能及地以丰富的校史党史资源,为校内外单位提供展览与宣传工作的支持服务。2021年以来,陆续为党委宣传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离退休工作部等校内单位以及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党史研究室、海淀区史志办等校外单位筹办党史展览提供支持,为校团委、北大附中、北大附小等校内单位提供拍摄支持,并承接团中央、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电视台(《播火》)、中央电视台(《百年风华》《信仰的感召》)、湖南卫视(《28岁的你》)、东方卫视(《时间的答卷》)、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长江日报等校外单位的拍摄及采访任务。

校内外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校史展览


通过近期的党史学习教育,校史馆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学习,注重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结合校史学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促进下,校史馆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再次迈上了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