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邓拓北京大学聘书捐赠仪式在校史馆举行
2022-03-16

2022年是邓拓同志诞辰110周年。3月14日上午,邓拓北京大学聘书捐赠仪式在校史馆序厅举行。邓拓同志的女儿、国务院参事邓小虹女士将自己珍藏多年的邓拓北京大学聘书及相关图书资料捐赠给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在临湖轩会见邓小虹一行并进行亲切交流。副校长孙庆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教授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邓拓同志长女邓小岚女士、邓小虹亲属王新先生等陪同捐赠。捐赠仪式由校史馆、档案馆馆长余浚主持。

郝平、王博会见邓小虹一行

捐赠仪式上,孙庆伟代表学校对邓小虹的无私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邓拓同志受聘北京大学的经历和在北京市委任职期间对北京大学的关心与支持。孙庆伟指出,邓拓北京大学聘书入藏北大,对丰富北大馆藏、发扬红楼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保护好、研究好、展示好这件珍贵文物,让更多北大师生学习和继承邓拓同志“心为革命自明明”的革命精神、“苦志学为孺子牛”的扎实作风和“事事关心天地间”的伟大情怀,激励师生像邓拓同志一样为党为国作出更大贡献,在新时代争取新的荣光。学校真诚欢迎各界人士捐赠与北大相关的有教育意义的资料。

邓小虹追忆了邓拓同志的北大岁月,介绍了捐赠聘书及图书资料的收藏经过,讲述了此次捐赠背后的故事,表达了邓拓同志和她本人对北大的深沉情感。她表示,将聘书和图书捐赠给北大,是邓拓后人们的共同选择和集体心愿,相信它们在北大能得到更好的收藏和利用,发挥出更大的历史和时代价值。

孙庆伟代表学校接收邓拓北京大学聘书,并向邓小虹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

邓小南回顾了自己与邓小岚、邓小虹女士“情同姐妹”的深厚情谊和在成长过程中对邓拓同志的接触与了解。她非常高兴能够玉成这份珍贵的聘书在73年后回归北大,这既符合前辈的心意,也了却了两辈人的心愿。北大师生必将从邓拓同志的学者风范和革命精神中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滋养。

捐赠仪式结束后,捐赠嘉宾参观了北大校史展览。

捐赠仪式后合影

北京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刘晋伟、贾永刚、刘静,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渠敬东、副院长杨弘博、院长助理韩笑等参加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

邓拓(1912-1966),原名邓子健,福建闽侯人。我国杰出的新闻工作者、历史学家、杂文家和诗人。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书记处书记等。1950年,受聘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在经济系讲授《中国土地问题与土地改革》课程。著有《中国救荒史》《论中国历史的几个问题》《燕山夜话》《邓拓诗集》《邓拓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