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王 俊
1963-
人物简介
王 俊(1963- )河南淮滨人。1985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现郑州大学医学部),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外科学硕士学位。1989年-2000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工作。2000年至今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现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从事胸部微创手术和肺癌治疗的相关研究。1997年荣获国际胸心外科学界最高青年奖Graham Fellowship(每年全世界仅一人),先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麻省总医院,梅奥医学中心等单位学习工作。成功开展了中国第一例胸腔镜手术,开创了绝大多数胸腔镜手术的中国术式,并长期在手术例数和难度上居领先地位。连续二十多年举办全国胸腔镜手术学习班,培养了中国早期80%以上的胸腔镜医生,主持制订了胸腔镜手术国家规范,引领中国胸外科完成了从传统开胸到现代微创的转型升级。创建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技术体系,发明了被《柳叶刀 肿瘤》杂志命名的肺癌手术“王氏技术”,解决了中国肺癌手术的独特难题,推动了肺癌微创手术在全国普及。针对肺癌的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写入多项国际指南,使我国肺癌的早诊早治水平位居国际前列。
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2016年获北京市师德先锋,2017年获中央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奖,2018年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兼任国家卫健委胸外科内镜诊疗技术专家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胸心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及内镜医师分会副会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