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屠呦呦
1930-
人物简介
屠呦呦(1930- )浙江宁波人。1955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中药研究所青蒿素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中药学。获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2016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年12月18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9月17日被授予“共和国勋章”。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青蒿素是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通过抗疟药青蒿素的研究经历,我深感中西医药各有所长,二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当具有更大的开发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医药从神农尝百草开始,在几千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对于自然资源的药用价值已经有所整理归纳。通过继承发扬,发掘提高,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从而造福人类。——屠呦呦

科学要实事求是。——屠呦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