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吴文俊
1919-2017
人物简介
吴文俊(1919-2017 )上海人。1951年归国任教北京大学。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机械化研究领域开创者。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国际数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影响深远。用算法的观点对中国古算作了分析,同时提出用计算机自动证明几何定理的有效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法”。著有《几何定理机器证明的基本原理》等。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委员(院士),1991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获195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9年9月17日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2019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怎样进行工作,才能对得起古代的前辈,建立起我们新时代的新数学,并在不远的将来,使东方的数学超过西方的数学,不断地出题目给西方做?我想,这是值得我们大家思考和需要努力的方面。
——吴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