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参观预约
在线观展
走近英杰
记忆北大
今日北大

百廿载巍巍学府,双甲子薪火相传。

北京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作为中国最早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学校的发展过程展现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进取历程。

今日北大,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在新的时代,北大将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和国家需求,遵循教育规律,立足传统,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日北大展将用12个单元回顾北大近20年的奋斗历程和成就,展现北大人矢志一流的追求和严谨求实的作风,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概况
北京大学创办于1898年,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2000年与北京医科大学合并为新的北京大学。有医学部、深圳研究生院等校区,人文、社会科学、经济与管理、理学、信息与工程科学和医学6大学部,54个直属院系,11个学科门类,4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50个硕土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6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此外,还有6家附属医院、4家共建医院和14家教学医院。在各类世界大学排行榜中稳居前50名。在2018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有29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38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截至2019年12月,两院院士10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8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9人。北京大学还拥有当代教育名家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7人,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1人,博雅讲席教授77人,博雅特聘教授303人,人文讲席教授7人,“千人计划”入选者72人,“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78人,“长江学者”267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12人。
[11816]人
博士研究生
[17830]人
硕士研究生
[16328]人
普通本科生
制定章程

章程是学校的根本大法,是学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根本遵循,是学校制度体系的总纲。

2007年,北大启动章程制定工作,历时7年。章程制定过程中,学校认真听取师生员工、校友、学校老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最大程度地凝聚了各方共识和智慧。2014年9月3日《北京大学章程》经教育部核准,正式实施生效。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北大正式颁布实施的第一部章程,是学校在依法治校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理工医学以数理化学科为基础,重点建设生命医学学科群和高新技术学科群,科研经费逐年增长。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领域长期居于世界大学专业领域排行榜前列,在国内高校中遥遥领先。

人才培养

北大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理念,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构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人才培养体系。

党的建设
北京大学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强化院系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院系治理体系和决策机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形成完整的“一岗双责”体系;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大统战格局。
师德师风
北京大学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先进代表,在三尺讲台之上、著书立说之中、为人处世之间,传授着有形的知识,传递着无形的信念,体现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这样一批德艺双馨、诲人不倦的老师,铸就了北大独特的精神魅力。
师资队伍
20年来,北京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立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师资人事制度,构建更具活力的教师分类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2014年全面实施教师分类管理,实施Tenure评估制度,平稳实现新老制度衔接融合,有效释故和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在“长江学者” “杰青”“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诸多人才项目实施中,在国内高校保持领先。人才引进与人才激励并举,“近者悦,远者来”,师资整体结构明显优化。
国际交流
20年来,北京大学国际化程度进步提升, 不断推进与世界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强强合作,目前已与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双边交流关系。通过“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等项目邀请国际知名学者、诺贝尔奖得主来校讲学、科研,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与世界多所名校建立了合作项目,满足学生海外教育的需求,截至2017年底,5年内学校共派出8973人次的本科生和12,028人次的研究生出国学习交流。2017年外藉专家和教师数为744人,外访教师数4104人。
全程育人
近年来,北京大学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基础上,成立青年研究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与团委课外活动指导中心紧密配合,实现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育人。
校园文化
在丰沃的校园文化土壤上,在引领青年、服务师生的理念指引下,学校搭起了层次丰富、空间无限的课外文体与社会实践舞台,通过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集体活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
后勤保障
2011年“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启动,学校提出了建设“品质校园”的目标和要求,从校园交通、消防安全、校园秩序管理和环境治理等多个层面和角度推进实施,力求为教学科研、师生发展不断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今日北大
今日北大,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在新的时代,北大将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和国家需求,遵循教育规律,立足传统,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